老希18年鼎力打造长篇反腐小说《走向涅槃》连载(37-39)
2017-11-14 10:54:01
  • 0
  • 2
  • 18
  • 0


 老希18年鼎力打造长篇反腐小说《走向涅槃》连载(37-39)


目录

一个荡气回肠的悲情故事(序)/张胜友……

序 章 涅槃宣言 ………………………………

第一章 青春之梦………………………………

第二章 爱情抉择 ………………………………

第三章 梦断县委 ………………………………

第四章 魂归北大 ………………………………

  

  编者按

  从2017年10月28日起,连载我的有关反腐题材的自传体长篇批判现实主义小说《走向涅槃》,小说从1999年开始酝酿创作,为了创作此篇小说,我放弃了县委的工作赴京实现文学梦想,历尽坎坷,直至2005年才在当时的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胜友的推介下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当时市场销售一空。但在当时的形式下小说的极度删减让我不太满意,如今沧海桑田,十多年一过,迎来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反腐被推向了史无前例的最前沿,中国有了希望!我对小说的再版充满信心,从1999年创作至今,已恍然18年,我又经过三次反复修改、增删,更加深化了小说的思想主题,小说名字也由《涅槃》更正为《走向涅槃》,以展现小说主人公对“死”的勇敢无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立志将《走向涅槃》拍成影视剧并继续完成下部作品,敬请期待……

  
     

  我当年来京发展全靠著名诗人、原中宣部副部长兼文化部代部长、恩师贺敬之给我的这封来信,在我矛盾之际坚定了我赴京实现文学梦想的信念!相比之下,那些县委主要官员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让我厌恶透顶,还是贺老关心青年诗人的成长啊!他们整日喊着漂亮的口号和套话,背后却徇私枉法、为所欲为,我早已把他们的无耻嘴脸看穿,羞与为伍,有的人以县委工作为荣,我偏偏一脚把其踩在脚下,于是我怀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愤懑和悲壮,同时怀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坚定和自信闯荡江湖,走向远方……

  是巨龙,决不能卧在浅水里,大海才是他纵横驰骋的疆场!是神鹰,决不能呆在山沟里,宇宙才是他展翅翱翔的天堂!《走向涅槃》就是一枚炸弹,炸碎这些丑恶者的虚伪的灵魂和人皮……

  再次感谢贺老,有了贺老的关怀,才有了我叱咤京城风云的契机……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以青年诗人柴文献血泪彷徨、风凄雨苦的情感历程为主线旨在深刻揭露中国腐败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生动细腻地描述了他从梦想北大到魂归北大的短暂一生的悲壮命运,既展示了他志向远大、才华横溢、淳朴善良、钟情痴心、敢于追求真爱、不畏世俗的一面,又展示了美好的爱情、罪恶的腐败和物欲横流给他带来的无情打击、刻骨悲痛及人生绝望,从而大胆抨击了当今社会的传统世俗观念、政府官员腐败和道德沦丧,深刻揭示了中国必须以“凤凰涅槃”的勇气与决心根治腐败,中国才能新生,同时也强烈呼吁社会各阶层人士尤其各级政府更多地关注当今文学青年的成长,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复兴。本书最大的亮点是诗歌融入小说,继承了《红楼梦的》古典传统,诗歌和小说的完美结合,既让诗歌深化了小说思想,又让小说提升了艺术品质。


  涅槃宣言

  不知从哪里看到的一句话:最好的文学作品不是颂扬,不是赞歌,而是恰如其分地展现,入木三分地揭露,酣畅淋漓地批判,比如屈原的楚辞,李白的诗歌,曹雪芹的小说,鲁迅的杂文……

  这是一本震撼灵魂的书,我之所以不加任何虚构地讲述自己辛酸的故事,无私袒露自己丑恶但也多少有点伟大的灵魂,是想让世人从我身上悟出些什么。不过,你们看到这本书的时候,也许我早已正如我书中结尾——魂归北大了。不要为我惋惜,也不要为我流泪——北大曾是我少年理想中的发愤之所,因生前未能如愿,如今能涅槃于朝思暮想的未名湖,也算圆了我的千年企盼了。里面肯定有一般人所不齿的地方,更会招惹某些“权贵老爷”和“封建卫道士”们的恼恨,但我死都不怕,还怕什么鸟语泼身?!正如尼采所说:只有你们大家都否定我的时候,我才愿意来到你们身边。所以我请“你们大家”都来否定我,这样我才能高兴,这样我才能在天堂中安息……

        一个慷慨赴死的时代叛逆者

 

第二章  爱情抉择


19

  早晨起床去吃饭,瑞芳忽然说我配不上你。

  我以为她自卑自己的身分,安慰她说你咋会这样想?咱们不是好好的吗?

  瑞芳无言。

  我说今天抽空给你买些衣服吧,看你穿得太寒酸了!

  瑞芳说参加培训会穿得恁新潮?得稳重些不是?

  我说其实你这身打扮也显得妩媚动人,给人新鲜感,不过你穿着还得跟上时代步伐,要不别人瞧不起你!

  瑞芳并不在乎我的话,说瞧不起算啦,只要你瞧得起!

  我挺满意地笑了。

  培训第一天只安排了开学典礼,第二天才正式讲课,所以吃过午饭后没过多久,我俩便去市场上游逛。

  转了半天,瑞芳挑中了一件灰白风衣和一套粉色西装,可挑不中什么样式的皮鞋,最后在一家规模挺大的皮鞋店停下,我随手拿起一只摸一摸上面的装饰品,它竟泥块一样掉了,似乎胶水粘得不牢。这下可惹了马蜂窝,那个妖里妖气的女老板非要我买下这双皮鞋,而且按她说的价一分也不能少。

  我说你这产品不合格,纯属假冒伪劣商品,凭什么让我买这双皮鞋!

  她说凭你把上面的花儿弄掉了!

  我说哪有这样的正宗皮鞋,手一摸就能把上面的东西弄掉?!

  她说不管怎样弄掉了,你必须得买这双皮鞋!

  我说买可以,但哪能你说多少就能多少呢?至少打八折!

  她说一分也不能少,你和我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我说没见过像你这样的生意人,那么霸道!

   她说我就这么霸道,今天不给我钱你走不了!

  我说我就不走了,你又怎么着?!

  沉默了一会儿,她忽然阴阳怪气道乡巴佬,买不起皮鞋就别转!  

  我顿觉人格受到了污辱,歘地从皮包里掏出一叠钞票说我有钱,就是不给你!老铁你给我抢走!你说这话简直就是个泼妇!

  她一听恼羞成怒,两手一插腰,满嘴唾沫星道你才是泼妇!你才是泼妇!……

  瑞芳怕我吃亏,忙从中周旋,并如数付了款。

  我正要愤愤离去,来了两个治安员,把我和那个泼妇带到治安室。他俩装模作样地简单问了情况后,让那个泼妇先走,然后对我说你违反了治安条例,要罚款五十元。

  瑞芳见这样,忙把我装钱的包要了去,飞跑着报信去了。

  我知道他们和那个泼妇一个鼻孔出气,想敲诈我,便生气道你们罚款不合理,我又没犯法!她卖的是劣质皮鞋,靠坑骗做生意,你们为什么不管?你们这是袒护她!

  两个治安员蛮横说反正这钱你得出,不出你走不了!

  见他们不讲理,我决定治治他们,便顺手接过他俩开的白条道我是学审计的,也是整天查账的,你们罚款不开正式罚款收据,是违法的!走,见你们的领导去。

  我的这一句话竟镇住了他们,他们忙向我套磁问是哪一个单位的?

  我说不管我是哪一单位的,你们的这种做法不对!如果我真的违法了,你们开的是正式罚款收据,别说五十了,就是一百我也没啥说!

  他俩一时哑口无言。

  这时瑞芳领着治安室主任、局里王站长及一帮秘书匆匆跑来,他俩忙慌得把我放了。

  回到旅社,秘书们纷纷道这事可把瑞芳吓坏了,回来时一头栽在床上,半天才说出话,脸都变色了,她害怕你挨打……

  我听了很感动,患难见真情,一点也不假。瑞芳真是我的好女人!

  随后瑞芳又让我坐车回家,她说她表姐秀娟等着回信呢!

  我真不想回家,一是怕碰见王丽,二是怕乡里人议论我。

  到乡里,虽没碰见王丽,却有几个人纷纷对我说:

  ——派出所的人找你来了,要你注意!

  ——今晚跟来的是哪位?你可别把事儿闹大喽!

  ——你办事得慎重,宝县的那位找领导好几次了!

  ——文献是墙头草,谁来向谁倒,要是兴娶两个老婆,你就不作难了!

  我说你们都不知详情,我根本不爱那个宝县的,俺俩也没胡来,都是她一再跟在屁股后,我又有什么办法?!

  有人说那你不愿意,为什么和宝县的在一起住?

  我说一半会儿也给你们解释不清楚,俺俩虽说在一起住了,但没真正发生关系!

  大家顿时嘘道谁信?!骗三岁儿小孩还差不多!

  我摇摇头去了,也懒得再给他们解释。议论任他们议论吧,我依然走我自己的路。

  晚上没电,黑灯瞎火的,我和瑞芳早早脱了衣服入睡。

  可正当我搂着她百番温存时,瑞芳忽然说我有件事要对你说,如不说我会觉得一辈子对不起你,一辈子良心过不去,因为你对我太好了。不过,我告诉你,如你不愿和我好,我不会怨你的……

  我一听,不对劲,马上预感到瑞芳要说什么,心顿时紧张得要命,身子痛苦得抖动起来,声音也发颤了,说你……你说吧。

  我曾给你说过,我初中毕业那年,经人介绍和邻村的一位好过,他眼睛大大的,双眼皮,长得挺光棍,认识约一年后他去石家庄当兵了,临走时我给他二十元钱。二年后春节他回来探亲时我去看他,临黑他竟把我的车子藏了起来,死活不让我走,于是我就答应和她妹子睡,但到晚上他竟把她妹子撵走了。由于他力气很大,一个劲纠缠我,也由于我年龄小,不懂事,就没想那么多依从他了……

  瑞芳轻描淡写的叙述如乱马铁蹄从我心上踏过,那每个词甚至每处停顿都似毒液侵蚀着我的灵与肉,无声泪水流淌到脸颊、嘴角、下巴、脖子及至枕巾上……

  你们总共发生了几次?我哽咽着问我不情愿问的问题。

  两次,那次是在送他回部队的头天晚上发生的。

  你第一次是什么感觉?

  我感到多少有点痛,他搞时我把他的手都咬得浸血,肩膀上抓得满是指印,过后擦的裤头上多少带点血。

  我的悲痛哭声再也忍不住了,从发颤的牙齿里挤了出来,这哭声在这寂静的夜晚显得是那样凄凉、哀怨、惨淡而又绝望……万没想到我顶风作浪倾心相爱的青春玉女竟是个残花败柳?!

  ——瑞芳,我恨你,恨你如此漂亮而不自重!

  ——瑞芳,我恨你,恨你让我爱得如此不能自拔才告诉我!

  ——瑞芳,我恨你,恨你不把这不幸深深埋在心底而早早告诉我!我宁肯受骗一辈子也不愿知道这万箭穿心的事实!

  …………

  瑞芳呀,你知不知道?你过早的轻率举止,将会在我心里永远烙下难以磨灭的创伤!

  我越想越痛,越痛越哭。

  瑞芳一边呜呜地哭,一边不停擦我脸上的泪,但我毫不理睬,任泪如泉涌。我惟恐哭声传得极远,用被角捂住了嘴,被子洇湿了一大片,一大片……

  夜水在默默流逝。

  瑞芳猛地折起身,去穿衣服,我觉得不对劲,忙抱住她哽咽道你干啥去?

  瑞芳撕心裂肺道既然你不原谅我,我还呆在这儿干啥?我要回家!  

  我害怕道天这么晚你怎么回家?万一路上有坏人怎么办?

  瑞芳又声嘶力竭道这不用你管!反正我是没人要的人了,死了最好!

  我死活拦着她不让她下床,说让我再好好想想!

  突然,瑞芳痛喊一声我真恨我自己,然后就借着月光摸起桌子上的啤酒瓶狠狠向自己头上砸去,我吓得连忙夺过了它。

  我们再次抱头痛哭……

  哭了一会儿,瑞芳痛恨道那时我年龄小,真的不懂事,以致走错了一步,可那时从没想到后来会不成!

  看着泪人般的瑞芳,我脆弱的心再次软了,便轻轻问那后来呢? 

  瑞芳接着说我送他走的时候曾害怕地问他如果怀孕了怎么办?他说如果怀孕了就去部队找他,但后来我也不清楚因为什么竟没怀孕,也就是这一年我觉得在家闲得无聊,便不顾双方父母的反对跟人去广州打工。在那里我勉强干了不足一年,由于水土不服,身上长起水泡便又回来了。但回来不久,他父母就提出退婚,接着就收到了他的来信,说我们之间的婚事遭到了他父母的强烈反对,他父母说我不守本分,心野,硬要逼他与我断喽,并且他父母已给他重新定了一位。他说他是个孝子,不想惹父母生气,不得不提出分手。收到信后,我很生气,觉得必须亲自见见他让他当面说清才行,于是便与父母商量去部队找他。到部队后他很吃惊,我说你没想到吧?他说真没想到。当夜他安排好我住处后就要走,由于屋里放着两张床,我就说你也住这儿吧,于是他就依从了。我问他究竟啥原因,他说就像信上所说父母不愿意并已给他定好了一位。说着,说着,他就哭了起来,说他真的很爱我,但又不想惹父母生气,不得不这样做。我猜他哭,大概是因我给过他钱和他感觉对不起我吧。但当时我听他这么一说,心倒很平淡,毕竟是通过介绍,又没见过几面,感情并不深。我之所以找他是想证实这件事,所以也就没再为难他。第二天我执意要走,他与他的战友过意不去,非留我在那儿玩两天,正好又来了位女老乡来探亲,我也就又停了一天才回来。后来他怕我路上出事,便又请了假回俺家看我是否顺利到家,并且又与俺大俺妈解释了一番被迫分手的原因才离去。从此以后我们就没再联系。  

  一听到瑞芳去部队找他又在一起住了一夜时,我的心马上又紧张起来。瑞芳一讲完我就急促地问那你们这次就没有发生关系?

  没有,我们分别睡在两张床上,根本没脱衣服。由于时间长没见面,有些拘谨,再说他正与我闹分手,根本不敢。

  我不相信你在那儿住了两天,他会那么老实?我不放心,仍进一步追问道。

  那晚上确实没有,不过第二天中午他亲了我,并猛地把我从椅子上抱到床上,接着就解我的上衣扣子。我意识到他的所作所为,生气地推开了他,说你不是想和我分手吗?为什么还这样?之后我就跑出去藏了起来。他出去整整找我半天,晚上才找到我,当夜我就执意回来了。

  我气得愤愤砸了一下床,说什么他妈的军人!他是在玩弄你!他要是真心爱你,父母是管不住他的!更何况他还夺去了你的贞操,他对你一点也不负责!

  瑞芳默不作声。

  他玷污了你的身子,我要杀了他!我见瑞芳竟对我的话没有反应,更加恨得咬牙切齿道。

  过去的事了,我也不愿再提了,既无所谓爱,也无所谓恨,不过我还有话说……

   什么?还有话?我一听,刚刚放松的神经再一次绷紧了,说你说吧。

  我从广州回来,穿戴上在俺那儿有些走样儿。当时我们那儿正在开矿,矿上有很多外地工人,其中有一个南阳的,一天去俺家代销点买烟时看上了我,说对我一见钟情。但他长得没样,我根本没把他往眼里拾,不过他挺有耐心,多次给我写情书,通过门上的小孩儿给我送,说怎么怎么爱我,说怎么怎么对我痴情,我都一概不理。但最后一次他竟割破手指用血书给我表达决心,说不答应他,他就死。他还请门上一位热心的老婆儿偷偷约我。我被他的诚心打动了,觉得长这么大还从未有人如此爱我,就答应去这个老婆儿家与他见面。他见我的时候手还包扎着。他一见我就跪下来说我不答应他,他就不起来。我说你咋能这样呢?忙把他拉了起来。最后在这个老婆儿的劝说下,我答应去他老家看看情况再定。那时我刚刚与那个当兵的分手,心里正苦闷,觉得出去转转也好,第二天便瞒着父母偷偷和他去了他家。他家也是农村的,条件还不错,独家小院,两层楼,家里除了爹妈还有一个妹妹,共四口人。可回来后我大我妈我哥都不愿意,说我心真野,对外地男人一点也不了解竟敢偷偷与人私奔。俺哥狠狠打了我一顿,酒瓶都在我身上摔碎了。我又哭又闹,觉得全村人都知道了这件事,很丢人,便抓破了自己的脸,至今还有疤。我又喝了十几片安眠药自杀,可睡了几天竟没死。我妈为此哭成了泪人,说我的命真苦。我弟也要找人打那个南阳的,我见无望,便写信让他离开,后来他就悄悄走了。

  听了瑞芳的又一个忧伤的故事,我再一次感到胸口憋闷、烦躁、喘不过气来。我没想到才二十岁的瑞芳竟经历了那么多的感情波折,内心深处竟隐藏了那么多的苦情悲伤。

  瑞芳呀,老天对你太不公了,空给你一副美丽的容貌、苗条的身材,既没让你考上大学,也没让你尝到爱的甘甜,有的只是磨难和创伤,你过于年轻的心灵怎能承受得起呢?可现实就是现实,现实就是这么冷酷无情,现实就是这么痛苦不堪,现实就是这么无可奈何……

  难道那个南阳的在他家没碰过你吗?沉默了一会儿,我打破死一样的沉寂问道。

  那晚我和他妹妹住在了一起。只不过去的时候,到他村头他胆子大起来,亲了我,回来的时候,他把胳膊放在我的肩上。

  你说的是真的吗?

  天地良心!既然我有这勇气向你如实坦白我的过去,我就绝对不会对你一点隐瞒,其他并没啥。

  那在广州呢?

  在广州只是有一次老板让我到他办公室,他冷不防抱住我,我吓得大喊大叫,挣脱跑了,以后我从没单人与男人打过交道,总是几个姐妹一起。

  那以后呢?

  以后我就决定独身,一辈子不嫁人,媒人介绍一概拒绝。

  那你长得那么好看,那不太令男人惋惜了?我试图想改变一下紧张而又伤感的气氛,故意揶揄道。

  瑞芳并没理我,仍抽泣着鼻子低声道后来我大我妈及我的一些姐妹都一再劝我再找,我的思想慢慢动摇了。人痛苦都是一阵子,过后便没啥了。我也先后见了几个人,都不理想,找不到感觉。在家闷得慌,于是我就跟我表姐秀娟瞎跑,那天早上根本没想到会和你见面,只是国胜给秀娟说你是个大学生,很有才华,人长得不错,心眼也不坏,秀娟就劝我只当解解闷,见见面吧。刚好那天我心情不错,谁知一见面就喜欢上了你!这也许就叫有缘千里来相会吧。不过我心理压力一直很大,总有一种自卑感,总觉得配不上你,要不是你对我表现得坚决,我也许早就打退堂鼓了。

  我的心情稍微好了点,由开始的痛恨逐渐转为刚才的同情,又由刚才的同情重新慢慢向现在的疼爱过渡。我打算原谅你的过去!我眼一闭心一横道。

  真的?瑞芳显然喜出望外。

  真的!我用双手轻轻擦去凝固在瑞芳脸上的泪痕道。

  瑞芳感激地紧紧搂着我,轻轻一吻,热泪又滴落我脸上,发自肺腑道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待你的!

  我抚摸着她的头发隐隐作痛道我也会的!

  夜深了,窗外的月光更静了,我们却彼此进入了对方,咿咿呀呀向梦河深处划去……


20

  害怕乡里人碰见我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可还是碰见党委书记的小车司机小张。他一见我就笑嘻嘻道你真捣蛋,前黑在县招待所,风流了一夜,公安局正调查你呢!

  我若无其事道哪里哪里!你胡说!

  我胡说?前黑我正好去住,服务员都和我说啦!我是哥哩,所以也不便打搅你!

  我不好意思道请你要保密呀!

  小张鬼鬼笑道那得请客!

  那是当然,培训结束后红府酒楼见!

  正好这时瑞芳从后面跟过来。

  嗬,我说哩,弟妹长得蛮不错嘛!文献你真是好妻命,这桌酒席我是吃定啦!

  看着小张羡慕的神情,我心里实在辛酸,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心中的苦衷有谁知啊!

  路过堂街,到秀娟家稍坐片刻,又紧接进城。

  上午培训结束,我和瑞芳以及小刘在街上闲转。我开玩笑说别在街上碰见王丽喽,她如果看到咱俩在一起,说不定还要大闹一场呢?

  瑞芳不以为然道不可能,咋会挤那么巧?!

  我们转着,转着,来到剧院门口。可正当我们游览着著名XX歌星领衔演出的当天海报时,王丽竟蓦然真的闪进我的视线,她也发现了我们。

  一瞬间,我吓得竟有灵魂出窍之感。躲闪不及,我怕她们再次发生争吵,忙让瑞芳和小刘先回去,我硬着头皮上前搭话。

  我怯生生问你咋来啦?

  她冷冷道我有腿!

  我说你还没吃饭吧?我领你……

  她打断我道我不用你管!

  我说这不是咱说话的地方,走,到那边去!我领她来到远离人群的废墟一角。

  王丽早已气得浑身发抖,还没站稳就说好你个柴文献,你竟敢骗我?让她偷偷来!

  我哄她说她来是参加培训的,并不等于我愿意了她呀!

  哼,骗不了我!你回去压根没找领导,而且还一直与她住在一起,你一直在耍我!

  我这才知道她已去找了乡领导,并且是谁向她泄了密,她是来兴师问罪的。

  见瞒不住,我只好实话实说道其实我从未爱过你,我对你没有多少感情。

  我不信!你不爱我为什么还和我睡?没有多少感情为什么还对我乱摸乱亲?

  对于她的肆无忌惮,我生气地反击道那要问问你自己,是你对我风情万种我又有什么办法?!

  哼,我要告你强奸我,让你身败名裂!

  告就告好了,反正你是大老远跑来我房间的,谁也不会相信你的话!更何况你家庭的地位比我显赫得多!再说我也没真正和你发生关系!

  见硬的不行,王丽口气忽又软起来道现在你后悔还来得及,过去的我不再提,谁让我爱上你呢?!只要你和我好,我一定会让你前途一片光明,你好好想想吧……

  不管你待我多好,咱俩也不再可能了!我已下决心和她好,你就不要再添麻烦了!

  那个狐狸精真的有那么神的力量,竟让你做出如此大的牺牲?

  是的,我爱她,她也很爱我,当然正如你所说的,我对她还有一份深深的同情。现在我可以坦白地告诉你,她以前在感情上受过挫折,曾经自杀过一次,如果我再抛弃她,她肯定会走上绝路。你也知道农村的观念毕竟还与城市差一截,我不忍让一个好好的女孩葬送我手!

   一席话感染了王丽,她痛苦地流下了泪道我知道你很善良,也很有涵养,你爱的决不是金钱和地位,而爱的是活生生的人!她漂亮、温柔、个头又高,在农村的确长得很一流,不像我有的只是泼辣任性,不惹人爱。但我却很爱你,尽管你口口声声说对我没有感情。不过我也恨你,你优柔寡断、言行不一,而且还……还让我在你们这儿丢够了人!从此我再也不会来啦!从今天起咱们一刀两断!但临走前我得给你一个深深的纪念,让你一辈子都忘不了我,那就是……

  说着,她猛然扬起左手啪地给我一个耳光,我顿觉眼前一黑,可还没有等我站稳,接着她右手就又狠狠扇了过来,我痛叫一声,眼泪都噙不住了。

  王丽见我如此狼狈,愤怒似乎减轻了一些,用手擦了擦眼角的泪道我要让你永远记住你挣来的教训!然后忿然离去。

  望着王丽的背影,我怅然若失。——王丽呀,你对我的痴情我一辈子都记着,可我实在没有办法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必须得舍弃一方做出选择,而且我是在挽救一条生命啊!……

  回来见瑞芳,瑞芳问她呢?

  我说她已走了。

  瑞芳不放心问你们都说啥啦?

  我说我这次给她说清楚了,她以后再也不会来纠缠我了,不过她临走扇我两耳巴子,至今脸还发烧。

  瑞芳心疼地抚摸着我脸说她凭啥打你?要是我在场决不愿意!

  我动情地握住瑞芳的两手说有你这句话就够了,我挨这两耳巴子也值!不过我也该挨这两耳巴子,这也算是对伤害太深的王丽一种精神补偿吧。

  瑞芳噗嗤笑道看你以后还敢花心不敢啦?掏钱买个教训!

  我说谁说我花心啦?!难道你没亲眼看到她是怎么追我的?!她虽说长得不如你,可也仅仅次于你而已,你没看她那对眼,当女特务保准行,保准让个个男人陷入情网!

  瑞芳说看看,人家刚走,你就想人家啦!

  我说你听我往下说,我之所以这样称赞王丽是想让你知道我对你感情有多深,说句心里话,我对她也有冲动的时候,但我都抑制住了自己。当然在她的频频进攻下我和她也有肌肤相亲,不过有一点请你放心,俺俩绝对没有超越那层关系……

  瑞芳羞涩地扑在我怀里,娇嗔地说你别解释啦,我信你!

  我亲着她的脸颊说像我这样从农村奋斗出来的穷苦人家孩子,能不为金钱和地位所动,仅仅追求纯感情的东西,恐怕世上……罕见!

  瑞芳掬着我的脸静静端详着我,眼神里溢出幸福,既而吻吻我道下午我想回去,把这里发生事情告诉我妈,明早再来!

  我说我舍不得你离开我一会儿。

  瑞芳说就半天一夜嘛,明早就来啦!我主要是想让俺妈为我高兴高兴!

  我说好吧,代我向她老人家问好。

  第二天上午我没去参加培训,一直在房间里等瑞芳。

  瑞芳一进来惊愕问你没去?

  我说在课堂里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惦念你嘛!

  瑞芳兴奋地扑进我怀里道你就那么想我?哪想啊?

  我拿起她的手放在我早已挺起的那东西上说这想啊!

  瑞芳顿时扑打着我说不嫌羞!不嫌羞!

  我说哎,你给你妈说这儿的情况她是什么反应?

  瑞芳说俺妈根本不信这是真的,说世界上哪有这种女人?!你说的是天书!我说不是我亲身经历我也不相信呢。于是俺妈不停地夸你好,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待你!瑞芳说着脸又红起来。

  受到丈母娘的夸奖,我兴奋地抱住瑞芳连连亲道我现在就让你好好待我!……

  正当我们耳热心跳地宽衣解带时,门突然开了,是服务员来送开水。她一看,忙羞红着脸说对不起,我以为没人。然后就关门走了。我们没有防备,一阵害臊,万丈情欲也轻烟般飞逝。

  我说咱干脆去照相馆照婚纱照吧?

  瑞芳说那是个好主意!

  瑞芳穿一身很显眼的牛仔服,用红绳扎着当今少女少有的两个辫子搭在肩前,个子又高,身段又好,一进照相馆,老板就瞄上了她,非要给她照模特相以挂在门面外当广告招牌。我心花怒放,引以为荣。瑞芳一穿上婚妙,更似昭君款款出塞,貂蝉缓缓飘来,别有一番风韵。

  我想一生能有如此天仙相配,足矣!


21

  培训结束,一离开瑞芳,我就又陷入空前烦恼,因为王丽在乡政府的频频出现,早已闹得满城风雨。领导说我单纯,同事说我天真,村上人说我幼稚,父母说我不孝顺,我陷入了四面楚歌。但最折磨我的是瑞芳不洁的过去!

  只要一闭眼,我脑海马上就会浮起瑞芳和那个当兵的第一次在一起挣扎的细节和表情,我企图摆脱这种痛苦,但正如黑夜周而复始一样一次次地失败了,于是我对瑞芳深深的爱怜逐渐融化成了刻骨仇恨。

  是呀,像我这样才气纵横的大学生怎么能与一个如此不贞的初中女子结婚呢?!我什么样的处女找不来?!我对她的爱纯洁如雪,可我能保证她对我的爱也能纯洁如雪吗?!她毕竟已向别人献出了少女最宝贵的贞操,而且也和别人谈了整整四年啊!自己毕竟处于世俗观念还很强盛的农村,如果我与她结婚,有谁会赞誉我是为了追求真爱才做出的巨大的牺牲?!有谁会理解我是为了同情不幸才显露的高尚情操?!有谁又会知道我是背负着莫名黑锅才涌现的博大胸怀?……

  不行!我不能这样痛苦一辈子!我不能这样整日咀嚼着折磨而强颜装欢!我不能让自己的子子孙孙仍是处处受人歧视的农民!我要追求王丽向我铺就的光明的前途!王丽是那么深爱着我啊!她对我的痴情可感日月,可撼天地,我为什么不感动?!……

  瑞芳,谁让你过去不自重?!谁让你过早吞食禁果?!谁让你的爱已不是那么洁白如雪?!谁让你不再是我心目中那个清纯、甜美、天真、可爱的少女形象?!我跟你分手也怨不得我!……

  主意拿定,我回去告诉母亲我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和王丽在一起更合适,我想和她重修旧好。

  母亲一听,心花怒放,又高兴告于父亲。父亲惊喜异常道你的脑子终于开窍啦!你也终于看清形势啦!中中,我算没白养活你!

  我问不知王丽现在对我态度咋样?会不会变?

  父亲自信道你放心吧,这事包给我,我亲自去她家说!不过我可给你说死啦,你不准再反复,你必须彻底与香县的断绝关系!要不我的老脸可没处搁!

  我点点头说中,我决不会反复!

  没过中午,父亲就又匆匆回来,兴冲冲道我去她家,她甭提多高兴啦!她说她一直在观望着这边动静呢,只要你回心转意,她那儿没啥说!她爸妈也很高兴,非要留我在那儿吃饭。我说不啦,这事宜早不宜迟,起紧让丽给文献见个面,说和说和。这不丽已经来啦?在她姐家等着哩!你赶紧去吧,好好谈谈!

  我说吃过午饭再去吧,人家走了那么远路,得喘喘气不是?

  父亲说也好。

  饭罢我去她姐家,王丽一见我就很热情地挨我坐下说你怎么回心转意啦?

  我低声说还不是你的精神感动了我?!我长这么大还真没见过像你这样爱我的女子,我现在仔细想想还是娶你好……

  这是不是你的真心话?……其实我也早有意料你会后悔的,因为你们没有物质的保证,也会因而影响你的前途,一旦有了孩子,你们的生活就会更加艰难。时间长了,浪漫消失了,摩擦也就来了,残酷的现实将逼迫你们不得不自我走向解体。那时你就会想起我,可到了那种地步你后悔又有什么用呢?!不过我也没想到你会后悔那么快,头脑还真灵活!

  看着王丽高傲的神情,我的心很痛,其实她怎么知道我想与瑞芳分手的真正原因呢?

  我极力以平和的语气说也许你分析得对。我之所以后悔得那么快,主要还是来源于家庭与社会的压力,当然还有你锲而不舍的诚心和勇气。

  那我打你两个耳光,你不恨我吗?

  我不会记在心上的,打我有多狠,也就恨我有多狠,恨我有多狠,也就爱我有多狠!

  王丽噗哧笑起来,朗声道嘿,还挺会自我安慰呢!我就是要狠狠解解我的心头之恨!我就是要发泄发泄你几天来糊弄我的痛苦与愤怒!扇你两耳光我感觉真痛快!

  如你还不解恨,那现在再扇两下?

  现在么,我还真下不了手,还真心疼你哩,真的!你当时痛不痛?王丽忽又温情起来,两手轻轻摩挲着我脸,满眼柔情道。

  只要你高兴,我痛不痛无所谓!

  你真会说话!不过你和我好喽,那你怎么与香县的她交待呢?王丽眉毛一扬说。

  你放心,我一定会和她断喽!只要她再来,我就和她说清楚,与她永不往来!

  我摸着了你的性格,只要她流泪,你就会下不了那么大狠心,你就会同情她怜悯她,从而分不了手!

  王丽真把我看透了,但我仍不服道你不相信我?

  不是我不相信你,我已经吃过一次亏啦!这样吧,为了慎重起见,让我彻底地放心,也不让我重蹈覆辙,我暂且回去,等你和她一刀两断后再通知我一声,然后我们再在一起!

  中,就按你说的办!

  另外,我告诉你个事儿,你要防着你们那个所谓的所长老马,他在我面前没少说你的坏话。你知道我说的意思吗?他是害怕我和你好后他的所长位置坐不稳。

  王丽她姐插话道老马这个人就不是人,整日和他儿媳鬼混,门上人谁不捣拉他?五十多啦还仗着手里有几个破钱在外面沾花惹草,他老婆常与他哭闹!乡里咋会让他这样的人当所长?真丢共产党的人!

  你们不说我也知道,老马这个人两面三刀、阴险狡诈,经常在领导和一些村支书面前说我的坏话,而当面对我总是嘴甜如蜜。他对审计一窍不通,一方面是在利用我树立他的权威地位,另一方面又怕我在领导面前得宠,使尽谗言,而往往又在村支书面前把脏水泼给我。现在我就不敢看见他,看见他就如看见一只苍蝇!

  王丽接道只要你和我好下去,我会给你出这口气,会让你很快扶上所长位置,并且以后让你的前途一帆风顺!我哥与你县的一些县领导还挺熟,逢年过节我出钱给你铺路!

  那谢谢你!如果真能按你这样所说,我觉得你还真是决定我命运的救星!

  所以你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过你现在迷途知返就好,我也不介意!

  那就先这么定?

  好,我等你的消息,要抓紧时间,千万不要再和她拖泥带水!

  行,这次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告别王丽,我感觉我的前途真的又辉煌一片,也一再发誓真的不能再眷恋瑞芳了……

  前途重要,前途重要啊!!!……(待续)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辞别十八大之际,我总结自己过去的五年,业绩有两点:一是把环球华商协会打造成了全球首家股份制商会,实行企业化经营;二是继承古典,中西合璧,在诗坛首次提出“语言美、意境美、思想美、结构美、音乐美”五美诗歌,创办五美诗社,并先后出版了《宇宙之鹰》《穿越灵魂》《信念》和《爱情诗经》四部诗集,同时分别在北京财富公馆举行《宇宙之鹰》首发仪式和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在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大厅举行《穿越灵魂》首发仪式和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信念》首发仪式和五美诗歌作品研讨会,赢得了博客中国组织的“1917-2016影响中国百年百名诗人评选”百位“新锐诗人”并名列榜首,得到了国内权威诗歌大家贺敬之、李瑛、雷抒雁、韩作荣、李小雨、杨匡满、张同吾、吉狄马加、邱华栋等的肯定,奠定了在诗坛的地位。《光明日报》《文艺报》《解放军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中国国门时报》《北京晚报》《美中时报》《诗选刊》《诗参考》《中国作家》《中国诗歌网》《作家网》等海内外重要媒体纷纷刊登诗歌和诗评,媒体给予“新锐黑马”“五美诗神”“诗歌骄子”之美誉。

  在“党的十九大”未来五年,我首先要把我历经18年精心打造的长篇自传体批判现实主义小说《走向涅槃》推向市场并立志拍成影视剧,把“五美诗歌”推向海内外,同时树立更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点绵薄之力!   

  
        

  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第二任会长、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雷抒雁(已故)曾经出席柴松献诗集《宇宙之鹰》首发式和诗歌朗诵会,在致辞中给予高度评价:“诗人老希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为我们诗人争了光,他让我们感到诗人不再是穷人的代名词,将蓬头垢面的诗歌和财富融为了一体,为诗歌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并且在诗歌朗诵会结束时还感慨万千,现场赋诗一首:“总向英雄说成功,谁知高树多悲风;纵是儿女寻常事,亦有碧桃别离情。”表达了他对老希先生的赞叹。同时也给《宇宙之鹰》极高美誉:“有了梦想谁都了不起,老希从农村到大都市,他的脚印是诗行,也是标点,他用诗歌的翅膀飞翔,生活是大海,诗歌则是老希出海的船,也是他远行的帆。”著名诗人、诗评家石厉看过《宇宙之鹰》后泪流不止,和诗友大卫通电话,也发出了“中国诗坛应该有老希一席之地”的惊呼。柴松献感动至极,在雷抒雁过70大寿之际,特意和诗友大卫、石厉、程步涛等一起为雷老张罗生日庆典,唱生日歌,留下一生难忘的纪念。 

          

  柴松献看望著名诗人、诗评家、中国诗歌学会创始人、首任秘书长、名誉会长张同吾(已故)时留念,柴松献曾经应邀参加中国诗歌学会在1998年举行的全国迎春诗会,相识一大帮诗坛元老,甚为感动,特请当时的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张同吾为诗集《做一个巨人》题写书名。柴松献非常感恩,相隔十多年后去家中看望病中的张老,张同吾特意赠送书法,以示忘年交之情。张同吾后来还亲自张罗出席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柴松献诗集《穿越灵魂》研讨会,情深意隆。  

           

  著名作家,国务院参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张胜友是柴松献文学上的贵人,曾帮助柴松献历经六年的长篇反腐小说《涅槃》在作家出版社推向市场并亲自作序。柴松献和张胜友因而结下忘年交,并先后在《中国国门时报》《商界领袖》《华商》三次采访、刊载张胜友在出版界的风云事迹。张胜友后来还特意出席过柴松献诗集《宇宙之鹰》首发式和《穿越灵魂》作品研讨会。如今,柴松献把历经十八年打造的长篇自传体批判现实主义小说《涅槃》先后修改、增删三次,更名为《走向涅槃》,准备再次推向市场并立志拍成影视剧,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的献礼!


最新文章
相关阅读